勇敢白白,不怕困难!

【凯我】我想和你虚度时光(贺文)

祝王俊凯王老板19岁生日快乐!

[福如东海]

[寿比南山]

时间线全是无脑按照《十九岁的时差》排的,配合观看效果更佳!

王俊凯真的是一个好温柔的人!

(话说《十九岁的时差》那个外壳做得真的屎涨,我都快撑坏了……)

【9月21日
9时21分】

不要上升真人!!!







C1

我差不多是在王俊凯生日前一个星期拿到《十九岁的时差》,花了很长时间才看完这本书。


我是亲眼看见他敲出这本书的第一个字的。


凌晨两点半,我迷迷糊糊的撑着眼皮玩手机,手机铃声没关,突然在手心响起。我吓了一跳,瞬间接通钻进被子:“喂?”


“还没睡?”


“王俊凯?”


“嗯。”


我调整了一下位置,竖着耳朵听了会儿,门外没有动静,这才放心把手心放到眼前。黑色的通话界面上安静的摆着三个字“王俊凯”。


“干嘛?”我刚说话手机屏幕就蒙上一层水汽。


“我在你楼下,方便下来吗?”


我从被窝里挣扎出来,握着手机等着雾气散尽:“好,这就来。”


客厅黑漆漆的,我耳朵贴在爸妈房间门上,听见里面有轻微的鼾声。整个过程我都没开灯,摸黑抓到门口的钥匙悄悄出了门。


出了电梯就看见外面停了一辆车,车外还站着一个人,站得离灯远,只看得见是穿了黑色长外套,带了口罩在看着我。


走了几步我才突然意识到我因为下来太急没换衣服,身上穿的粉红色毛绒绒的睡衣。


他见我过来了,打开车门钻进去,我后脚跟着爬上车。车里很暖和,应该开了很久的暖气。


我不自在的拽了下衣领,看见他把一台电脑搬到腿上打开。


“我准备写一本自传。”他这么告诉我。


车里都是熟悉的香香的属于王俊凯的味道,我侧过头把掀起的嘴角努力放下:“嗯?怎么?”


“你不是爱写小说吗,给我说说怎么写吧,我都没个头绪。”他手指敲着方向盘,身体往后仰,眼睛看着我。


我想到自己以前被他翻出来看见的脑残玛丽苏小说忍不住咳了两声:“不是自传吗?你先写你这一切是怎么开始的,然后……从头从小开始说吧,粉丝不就想知道你们的私生活吗?”转脸就是一个对视,我猛一回头,脑袋磕到车窗上。


王俊凯这人视线烫人啊!


他在旁边笑,肩膀一颤一颤的,我捂住头往后倒,顺便用袖子捂住有点红的脸。他的手突然探过来覆到我磕到的额头上。


还没回暖的初春,感受到他温暖的手心和微凉的指尖。


像有魔法一样,一点痛都感觉不到了。


然后他松开手,空白的word文档上打出一行字“梦出发的地方”。





C2

王俊凯爷爷家有两栋房子,一栋他们自己住,一栋租给租客,我家就是那一户租客。


我刚搬家过去的时候还小,想尿尿,厕所门关着,我心很大的一撩裙子,直接在门口树下解决了问题。


厕所突然一声惊呼。


我惊奇的凑过去,隔着门问:“你怎么了?”


厕所门从里面猛的打开发出好大的声响,一个小男孩提着裤子跑出好远。我被吓了一跳,呆滞的和他遥遥对视。


我记得最后是我先反应过来,看见差不多同龄的孩子兴冲冲的跑过去又问了一次:“你怎么了?”


他伸手比划了一下:“蜇蛛!”


我觉得我喜欢重庆话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,但我当时没听懂:“什么?”


他用一种玄妙的眼神看着我,然后别扭的用普通话回答我:“蜘蛛,很大的蜘蛛,在厕所。”


我挺有先见之明的,当时就觉得,这个小孩好好看,他的声音好软好好听。


然后旁边冲出来一个比王俊凯高一些的男孩,越过我到厕所里,拎着一只好大的白毛蜘蛛走出来,我看了一眼,哇的就哭了。


王俊凯等那个男孩把蜘蛛扔掉了才笑嘻嘻的凑过来,辛灾乐货的叫了声:“堂哥。”


他堂哥没理他,手忙脚乱的哄我。


我们就是这样认识的。





C3

王俊凯和他爷爷奶奶一起住,我爸妈总不在家,我就会去他家吃饭,他和他堂哥喜欢吃烧烤土豆,他奶奶就总做给他吃,后来我也爱吃了。


我爸妈六七点就会出门,我起床很早,会端着牛奶坐在门口送爸妈走。然后等着王俊凯揉着眼睛和他爷爷奶奶走过。


到那个时候我就会很大声的叫“爷爷奶奶”,然后看着睁大了眼睛看过来的王俊凯问他:“王俊凯,你要喝牛奶吗?”


他总是不喝的,打个哈欠对我挥挥手就率先走到前面,我就笑着再大声说:“爷爷奶奶再见。”


爸爸妈妈不出门的时候,就会让我和他们出去玩。下山的时候王俊凯总是一个人往下跑,我就会追他,追不上了就叫他名字,等他停下了就冲过去把他往回拽,拽到爷爷奶奶身边慢慢走。


这大概就是他爷爷奶奶一直挺喜欢我的原因。


走二十分钟左右会有一个动物园,我和他就会被撂在一边,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话看爷爷奶奶打太极。有时候他会掏出五毛钱,跑到旁边的小卖部买很小包的辣条来和我分着吃。




C4

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王俊凯堂哥来玩,他们出去玩,我央求了很久他们也不肯带上我。


我一个人郁闷的在石板路旁的黄角树下看蚂蚁搬家看了好久,他们终于回来了。



他两个堂哥笑嘻嘻的先后跑回来,经过我时还特意停下来叫着我的小名拧了一把我的脸,我朝着门口看了一会儿问他们:“王俊凯呢?”



他们没正面回答,糊弄了我几句就跑走了。


我到门口等了几分钟,看见王俊凯好快的冲进家门。


我张嘴,话还没说出口他就叫着他那两个堂哥的名字跑走了。


“王俊凯,你屁股流血了!”记忆里我说了这么一句话。


后来王俊凯就带着我去玩了,我比他小两岁,但学说话早,学走路也早,每天就叫着他的名字跟在他屁股后面跑。


他烦的不得了的时候就会带着我去玩,他们在铁塔上玩,我个子小,爬不上去,最努力也只能被前拽后推爬到一层。


我也不烦,坐在底下看他们在上面玩,不知道在玩什么,但就是笑得很开心。


和王俊凯在一起我就很开心。




C5

王俊凯比我早一年去读书,那时候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等着他回来,给我说一些没有意义但我听得很开心的小事。


就算是看着他在窗口坐着写作业也很满足。他写作业很安静,树叶会投下阴影罩住他。


后来我去读他那个幼儿园,我小班的时候他大班,我大班的时候他学前班。


我读书年纪小,我入学第一天他就雄赳赳以大班孩子王身份来找我玩,给我东西吃。


我想这就是没人欺负我的原因。


后来他念学前班,中午会发牛奶,或许是因为我以前每天捧着牛奶在门口看他给了他太深的印象,他总是会留一小半杯牛奶给我。


后来暑假的时候他家楼下来了个小哥哥,姓代的小哥哥。


代哥哥会玩很多游戏,王俊凯爷爷奶奶午睡时王俊凯和代哥哥会悄悄在楼下叫我,天气很热,我蹲在树下看他们玩弹珠,也不觉得热,可以看很久。


因为他们不让我玩。


代哥哥假期结束就会回老家上学,王俊凯平时打不过代哥哥,等代哥哥走了就丧心病狂的抓着我陪他练习。妄想下一个假期代哥哥回来后能打败他。


然后虐我虐得沾沾自喜。


不过我乐得看他开心,他长得好看,从小我就觉得他好看,喜欢看他笑。




C6

后来王俊凯就回去和他爸妈住了。


等我上小学后也搬了家,我有一天上学在楼下早餐店遇见了王俊凯。


原来我们又住到了一个小区。


他爸爸妈妈工作忙,我爸爸妈妈也工作忙,我们俩莫名其妙就有些同病相怜的惺惺相惜。


我因为上学早,读了两年学前班,我一年级时王俊凯已经三年级,对我而言已经是高年级生。


他带着我一起去学校,每次都一本正经的让我背书给他听,问我有没有被欺负。


进了校门他总会第一时间看向手表,然后一个人自言自语:“十六分五十八秒,啧,完美。”


我跟着他往教学楼走,他教室在高层,分别的时候他又一本正经的告诉我:“放学记得在你们班等我。”


记忆之中只有一次王俊凯没有等我,我一个人回家,因为担心跑到他家敲门,他打开门,态度及其恶劣。


我有些难过的回家去,后来才知道他是因为考试没考好。


还有一次他同学过生日,带着我一起去,玩了好久,七点过才回家。回家路上他一直看表,我也有些害怕,一边努力迈着大步一边碎碎念着:“王俊凯,怎么办,你爸妈会不会骂你啊?”


到家后我爸妈还没回家,我不放心,又跑到王俊凯家门口小心贴着门听。


好像阿姨提到了我的名字,很大声的问王俊凯,我出事了怎么办。


我听得心慌,突然楼下有熟悉的车声,是我爸回来了,我也顾不得王俊凯了,飞快的跑回家假装一直在家呆着。





C7

王俊凯喜欢周杰伦,所以我也喜欢周杰伦。


我爱去王俊凯家玩。


因为他家有电脑。


老电脑,网速慢,看不了电视就听歌。


他喜欢听歌,所以我也喜欢听歌。


之前我和他乱听,什么歌都听。


后来他堂哥来他家,他知道了周杰伦。


我再去他家时他就兴奋的向我介绍了周杰伦。


我看得出他喜欢周杰伦,所以我也说我喜欢周杰伦。


不过我记忆中总有那么一个对话。


有人问我喜欢听谁唱歌,我看了她一眼,说:“我喜欢听王俊凯唱歌。”


问我话的那人问我王俊凯是谁,我就含含糊糊的带过。


王俊凯是一个喜欢周杰伦喜欢唱歌的漂亮男孩,我喜欢他好久了。




C8

王俊凯写六年级那段时间发生的事时我在他家,阿姨出门了,他拿出相册哼着歌在摊开摆在茶几上。


我凑过去看,他随手递给我一块苹果,我张嘴咬进嘴里,顺着他手指的地方看过去。


那是小时候的王俊凯,坐在院子两棵树下,旁边卧着一只小小的狮子狗。


“花花。”我凑近看:“我和花花都没有合照。”


“那时候你很怕它。”王俊凯翻过一页,红红火火的过年时拍的照片。


我从他手里抢过相册翻回花花那一页:“它可喜欢我了!”


“可你怕它。”王俊凯揶揄的笑着就着我的手翻过一页。


王俊凯家过年总是很热闹,我家冷清,就我和爸妈,我总是去他家玩。他家过年有个很小的小孩会来,比我还小,路都走不稳,说话奶乎乎的。


王俊凯和他的堂哥很爱这个小孩玩。


当时不觉得怎么样,只是不开心,现在想想,我大概是从小就会吃醋了。


那时候过年他们会在阳台上放烟花,我每次都会很快的回家,跑到阳台上就刚好可以看见王俊凯把烟花点燃。


他的眼睛又黑又亮,烟花的光映在里面好看极了。


我从回忆里挣扎出来,转脸去看王俊凯,他离我很近,垂眸在看照片。皮肤好,睫毛弯得很好看,天鹅颈好看得让我想咬一口。


我突然往前凑了点,他动也没动,手在我头顶用力揉了揉,我抬起头看他:“王俊凯,以后我考到北京去吧,考到北电隔壁。”




C9

王俊凯六年级的时候我四年级。数学第一次不及格,值日,放学等同学都走光后一个人去倒垃圾,回教室后委屈得缩在桌子下哭。


最后是王俊凯把我从座位下捉出来,小少年在那个午后坐在我桌前皱着眉耐心的把卷子讲了一遍。


回家路上他唉声叹气的,我哭得一抽一抽的问他怎么了。他递给我一张纸,一边说:“你别哭了。”一边告诉我:“院子被拆了。”


记忆的最后好像是我哭得更凶了。




C10

有一天放学回家时王俊凯告诉我,他要去学舞蹈。


我后来才知道,他是被经纪公司看上了。


他的周末就没有太多时间辅导我做作业了,他要起很早做一个小时公交车去训练。我从来没有去过,也没有想过要跟他去。


我不知道他在做什么,但我隐约觉得,我不能打扰他。


后来王俊凯就很少会和我一起上学了,妈妈说他要当小明星了,很忙。


我又是后来才知道他会在一些公共场合表演。


唱歌。


我打心底开心,喜欢唱歌的小少年终于可以把歌唱给更多人听了。


只要是周末我就会去找王俊凯,他在哪儿唱歌我就在哪儿当观众,看着他把书包随便扔在旁边,握着话筒一本正经的唱歌。


鼓掌鼓得最响,还得分心盯着他的书包。


然后他就长大了。


我也长大了。


观众变多了,越来越多人喜欢他了。


我越来越微不足道了。




C11

王俊凯的囚鸟不止唱了七次。


他第一次唱囚鸟时我是唯一的听众,有一年我过生日,他穿着他所在初中的校服在学校门口等我,回家以后在我家给我唱了这首囚鸟。


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过生日他要唱一点关联都没有的囚鸟,但我还是开心的笑成傻子。


我说过的我很喜欢他唱歌。


我没想到后来囚鸟会变成这样一首……怎么说,对他很重要的歌。


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变成对他来说重要的人。





C12

TFBOYS真正火起来是因为上快乐大本营。


我记得他出发之前我特意和他打了个电话,千叮咛万嘱咐他一定要给我要到何老师的签名。


最后我拿到签名时开心极了,竟然忘了问他上节目时是什么感觉。


现在想想,他分明想要倾诉的亮晶晶的眸子在我拿到签名喜出望外后暗淡了些。


何老师的签名被我放在日记本王俊凯的签名底下。那应该是王俊凯最早的签名,放假的时候看见他悄悄的在草稿本上写了很多自己的名字,我很惊奇的问他干嘛,他别别扭扭的说是在练习签名。我当即后腿的给他要了一份。


他肯定不知道我保护得那么好。


出道后他渐渐被人熟知,首先自然是在学校里。


如书里所说,他很少对朋友说这些,以至于我没头没脑的每天见着他还很开心。


所以我更不知道他那时候的低落期。


因为联系少了。


没有手机,没有渠道去他看。


只知道他应该过得很好。


看到这章的时候是晚上,我忍不住蜷在床上流泪。


我竟然不知道我那么喜欢的男孩经历了这么多。


他从来都不会和我说这些。




C13

我一路沿着王俊凯的脚印走,幼儿园,小学,初中,高中。


永远都是同校。


他拍长城前和我通过电话,那时候我焦头烂额准备中考,积了满肚子的烦躁在他开口的瞬间就泄了。


气多得快爆了的气球突然被放气了那样的感觉。


我无力的缩在椅子里,听他说:“我要拍电影了,演小皇帝,和好多大咖一起,到时候你一定要看!”


电影出来后我没去看,只看了后面的解忧杂货店。晚上的票,买了中间的位置,一个人抱着电影院的爆米花第一个进场,看着相约来的小女生小情侣依次落座,小声的说话。


想他。


他拍天坑鹰猎的时候我去看过他,一个人,坐着火车到东北,到剧组。


小马哥来接我,我裹着厚厚的棉服看他喝了一大杯冰水,马上呲牙咧嘴的蹦跳着进了里屋。


吃饭的时候他很远拿着两盒盒饭跑过来,递给我一盒后从旁边拖过一条椅子坐下。我伸手捞了一把他哈出的白气,问他:“你不冷吗?”


他穿的衣服看起来实在不御寒。


“冷啊。”他边开盒饭边回答我,又说:“这儿很美吧,好多雪!”


嗯,他的确很像又飒又漂亮的北京小爷张保庆。




C14

有一天,我收到了王俊凯发过来的图片。


很安静明亮的街道,还有璀璨的繁星。


我马上抓着手机跑到阳台,抬起头是灰蒙蒙的天,楼下的灯安静亮着,一个行人都没有。


“有点渺小。”我这么回复他。


他没回复,他总是很忙。




C15

我一直很喜欢《树读》,不仅仅因为是王俊凯第一首个人单曲。


歌词里全是他的影子,全都像是他温柔的喃喃。


他乐,皮,也沉默。


在队里是队长,所以总会下意识去保护两个比自己小的弟弟。经历了很多,沉默的树扎了很深的根。


我看着他扎根,一寸寸往下拓展,枝丫不停的往上,触摸飞鸟,感受天空。


他守着自己的保护圈,一言不发。


“沉默,安静,温柔却有力量。”


他在书里这么形容自己。


我想我应该是在他的保护圈的。




C16

他艺考的时候朗诵了莱蒙托夫的《帆》,视频在微博上传得很凶。


白色衬衫,牛仔裤。头发简简单单的盖住额头,吐字清晰,铿锵有力。


上过那么大舞台的人总归是有很大的优势。


视频很短,我翻来覆去看了很多次,只觉得他走得好快,我都快追不上了。


同时又有点骄傲的情绪杂在里面。


所以特意把这首诗找出来自己也背了一遍,张口闭口都是“在那大海上淡蓝色的云雾里……”想着王俊凯,学他的语气,最后自己都忍不住笑起来。




C17

高三下半学期王俊凯才正式回学校准备考试。


他是走读生,但因为要备考就随便找了间屋子,拼几张桌子睡在那儿。


第一次模拟考前他回了家,我被阿姨叫去他家吃饭。他在饭桌上突然说:“我和班主任打赌了。”


我瞅他一眼:“什么。”


“他说我考不上三百分,我说我考上了他得请我吃火锅。”


我忍不住想笑:“我也要赌。”


“赌什么?”


“赌你考不上三百分!”



他当即撂下筷子:“赌!”


分数下来后他自然是超过了三百,没嚷嚷着让班主任请他吃火锅,反而每天向我吵吵。我只好某天他回来时请他和他俩哥们儿吃了一顿。


他高考时我比他还紧张,去当志愿者,紧张兮兮的出了好多汗。


可以查成绩的那天我守了好晚,王俊凯工作忙,就发考号给我,我是第一个知道他成绩的人。


438分,不算好,也不差。


他的录取通知书是七月二十二日收到的,我记得很清楚。


大学生,王俊凯。




C18

从王俊凯工作室成绩后我偶尔会称他老板。


小王老板。


我不懂他管理员工是怎么管理的,但总觉得以他的性格应该会做得很好。


至少他的员工肯定是很喜欢他的。


王俊凯做的公益叫“焕蓝”。名字很好听,和他身上的气质一样。


他做很多公益,我就也做公益,把平时存下来的钱做公益。


我好像从未偏离他走过的路线。




C19

书的后面就都是一些抒发感情的内容,我没有太多参与的他成名后的人生。


我看得很认真,想把每一个字都记住。


他对父母的感情。


给粉丝的话。


甚至我也想过他如果没有做艺人会是什么样。


他从小就聪明,成绩好,如果不是当艺人应该会考很好的大学。


像所有有人一样,规规矩矩的毕业。


然后他会怎样。


我发现我根本想象不到,他好像天生是属于舞台的。


王俊凯的确很中二。


小时候扮演奥特曼,长大就学忍者招式动作。


很有耐心,对于喜欢的东西不管多长也会重新看很多遍。


他对动漫有自己的看法,对自己的人生也是规划好了的。


我跟着他跑过几次步,他跑步很快,会笑着和我说话。书里的话他也是给我说过的,他说:“跑步好舒服,不用去想别的事,看着眼前的路就够了。”


我当时狠狠的嘲笑了一把他的肉麻。


但现在我也喜欢跑步了,风刮到耳朵里的确安静舒服。


我也见过他私下做的很多事。


有时候他会和我打电话,开着视频,一个人在屋里弹吉他给我听。有时候他在家里,会窝在房间里,听歌,看电影。


然后兴致勃勃的向我推荐。


我喜欢所有他喜欢的电影。





他在书里说他不擅长表达感情,这点我非常赞同。


重庆的路很玄幻,我无论走过多少次都会迷路,王俊凯还没成名的时候总是从某个拐角冒出来带我回家。


成名后偶尔也会因为我一通电话而带着口罩匆匆赶来,回家的时候笑着数落我怎么他一在家就迷路。


我的确只有他在家的时候才迷路,很笨拙的表达着不想从他的生活离开。




C20

《我想和你虚度时光》这首诗王俊凯发给我过。


“你说用这个做最后的结尾好不好?”他这样问我。


“王俊凯,你真会说情话。”我笑着回复他。


他也笑:“那就这样吧。”


他为了《十九岁的时差》去日本拍摄。他应该玩得很开心,遇见可爱的秋田犬,过了男孩节,还喂了小鹿鹿饼。


然后,他马上就十九岁了。


书的尾声题目是“跨越时空的距离,看到我也看到你。”




C21

正好是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一零点。


我拿到手机快速发给王俊凯一句“生日快乐!”


他马上就把电话打过来,我接通,听着对面的嘈杂问他:“生日会会很累吧,早点休息啊。”


他应了一声,接着问道:“我的歌你听了吗?”


我笑起来:“嗯,老王越来越会撩人了。”


他也笑:“早点睡。”






“晚安。”


“晚安。”






挂断电话后我给王俊凯发了个邮件:

“我想陪你去看极光,去北欧坐在木房子里盖着毛毯听着噼啪的木材破裂的声音看雪,去旅行,去沙漠徒步。我想陪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,我想和你虚度所有你想虚度的时光。王俊凯,十九岁生日快乐。”



王俊凯,晚安。






第二天早上我醒来,手机里只有一条他的消息。


“好。”


我掀起嘴角,慢吞吞的从床上爬起来。


要准备去生日会场了。


——END——








昨天微博搜索“王俊凯我的”想去看甜甜的情话。

今天突然发现,仅仅是“王俊凯我的”这五个字,已经足够美好。

评论(6)
热度(21)

© 白咕咕吃糖续命 | Powered by LOFTER